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879 2020-06-10 249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英国金融时报报导,中国国台办每天致电中天电视、中国时报编辑部主管、下达编採指示。这不是第一次有国际媒体、组织指控旺中,却是最具体的一次。这是严重的国安问题,政府不应再让附和中国政府的媒体打着新闻自由保护伞,继续腐蚀台湾的民主自由。

旺旺集团在中国发行的「旺旺月刊」甚至露骨描述,国台办主任王毅在 2008 年 12 月 5 日接见蔡衍明时,蔡衍明就稟报收购之目的是希望「藉助媒体的力量, 来推进两岸关係的进一步发展。」王毅也回应,「如果集团将来有需要,国台办定会全力支持」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因而,「自由之家」2010 年 4 月公布的「2010 年世界各国新闻自由度调查报告」,就直接点名蔡衍明这位在中国具有庞大商业利益的商人在 2008 年 11 月买下中时集团后,一连串为马政府辩护的社论,让人忧虑中国政府对台湾的媒体自由可能给予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力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旗下的「国际媒体支援中心」,则于 2013 年 10 月发布报告指出,因为中国国营媒体无法在台湾发行或播出,中国就透过本地媒体影响台湾舆论。两岸日益频繁的交流,更让中国有机会透过经济关係,引导台湾媒体的自我审查。例如中时集团 2008 年被收购后,立场转为亲中,还在 2011 年获得中国补助 13.8 亿元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而根据中国旺旺控股公司的财务报表,中国旺旺自 2006 年起均获中国政府补助,自 2006 年到 2018 年第 1 季,中国旺旺共获得中国政府约新台币 167 亿元的补助。苹果日报 2019 年 4 月也报导,除了旺旺中国,统一企业中国及康师傅也在财报揭露政府补助金,分别是 1.51 亿人民币、1.66 亿,但都不及旺旺中国的 4.51 亿人民币惊人。

无国界记者组织 也在2019年 3 月发布「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」报告,点名中国时报,被旺旺集团收购后,彻底改变编辑路线;蔡衍明从不掩饰自己对北京政权的好感,以及改变中国时报路线的意愿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报告提及,蔡衍明 2018 年曾率团到北京参观几家中国媒体,并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面,更与习近平关係密切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而旺中干扰台湾政治最具体的展现,就是在 2018 年的大选,以严重违反比例的篇幅,全面力挺韩国瑜,从而创造出前所未见的韩流。

根据 NCC(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)统计,在 2018 年大选前两週,中天报导韩国瑜的秒数就将近 60%,第2名的陈其迈仅占 5%;中视报导韩国瑜的秒数就将近 55%,第 2 名的柯文哲仅占 4%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在今年 3 月底的主要政治人物报导秒数,中天给了韩国瑜 88.31%、中视则是 77.58%。5 月底的主要政治人物报导秒数,中天用了 68.31% 报导韩国瑜。

这不只违反中天新闻台于 2014 年底换照时,所承诺的平衡报导。也违反「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」所规定,广电媒体应公正、公平处理选举新闻。

现依金融时报报导,有中国时报记者透露:「他们(国台办)每天来电,他们不会插手每件事情,主要关切的是与两岸关係和中国有关的议题,他们对报导角度和报导是否上头版有发言权」。另名中天记者还透露,中国政府官员会藉由向驻中国的台湾媒体记者,指定新闻内容和社论立场,组织针对中国的报导等。

若报导属实。不只违反「国家安全法」,人民不得为中国发起或发展组织;就长期、明确支持「一国两制」的旺中而言,这更涉及「刑法」外患罪中的通谋外国,意图使中华民国领域属于该国。

《芋论》处置旺中继续腐蚀台湾民主自由,政府应更主动

这是中国对台湾发起的準战争行为,已严重侵扰国家安全;已经无法再等待中国代理人修法,势必要从现有法规找出解决之道。只要政府仍是投鼠忌器,纵容旺中大打新闻自由保护伞,大摇大摆地利用媒体公器替中国执行政治任务,那修再多法都不够用。

相关文章:

惊!近十年国安陷红色风险 台湾基进:一年两亿多保险由旺中承包【影】旺中告金融时报记者 无国界记者组织:滥用法律《央广》中共对旺中媒体下指导棋? NCC启动行政调查离开待12年的旺中集团⋯⋯因为怕变成「连自己都讨厌的人」近7成人民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 6成5忧假消息害民主